Nightwatch101:手牽手一起來學 Nightwatch!

Nightwatch.js

本篇文章主要是將去年底今年初參加「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與後續在 VueJS 台灣 meetup 201803@五倍紅寶石所分享的文件做收納整理。

投影片-快速上手版

這是我在 VueJS 台灣 meetup 201803@五倍紅寶石所分享的投影片,快速帶大家看過 Nightwatch 到底 是什麼怎麼用。內含 Nightwatch 是如何運作的、環境建置、撰寫測試程式、使用 Nightwatch Test Runner 跑各式各樣的測試、模組化、客製化測試報告等。

投影片連結

Nightwatch101 from Hsin-Hao Tang

鐵人賽-詳細說明版

在這裡依特性重新調整了文章間的順序並做分類,分為六個類別:簡介、指令與斷言、Test Hooks、Test Runner、模組化和其他。

Part 1:簡介

這裡是來談 Nightwatch 到底是什麼呢?怎麼設定和使用呢?也就是來看運作原理、環境建置和設定檔。

Part 2:指令與斷言

怎麼撰寫測試程式呢?進入指令和斷言的部份。

Part 3:Test Hooks

鉤子的用途主要是做前置作業或一些重複性的工作。

Part 4:Nightwatch Test Runner

各種跑測試的方式。

Part 5:模組化

如何優化測試程式?

  1. 將常用的功能抽出來成為模組,成為客製化指令和斷言
  2. 使用 Page Object 封裝網頁片段,增加重用和可讀性,減少維護的複雜度

Part 6:其他

除了以上的部落格版,也可以來看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的版本,基本上內容是一樣的。

小感想

關於參加鐵人賽的原由在這裡,感言在那裡

關於在 VueJS 台灣 meetup 201803@五倍紅寶石的分享,一開始收到 Kuro 大大的邀約其實滿驚訝(驚喜!? )的,畢竟小妹我一直覺得離這些高手的程度很遠之外,基本上都是默默參加與支持。但真正的支持應該是融入其中並站出來,所以我就來跟大家分享了 XD

感謝有這次分享的機會,讓我學到不少事情(應該要 Demo 更多範例、講慢一點等),只是還有很多想說的沒有放在投影片或鐵人賽裡面,後續會慢慢補在專案和部落格中。

活動截圖留念。

VueJS 台灣 meetup 201803@五倍紅寶石

感謝露天夥伴當天到場支持 - Christine、Eddie、Ben 和 Hunter。由於分享完隔天即是我在露天上班的最後一天,因此在螢幕投影上看到自我介紹頁寫著「Summer 露天拍賣。前端工程師」的心情其實很複雜,在捨不得中人生要往另一個方向邁進了。

以上將 Nightwatch 的學習歷程做一次完整的整理,歡迎交流 ♡(*´∀`*)人(*´∀`*)♡


Nightwatch 自動化測試 End-to-End Testing 端對端測試 Selenium Selenium WebDriver 鐵人賽 2018鐵人賽 sharing Nightwatch101 Nightwatch101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系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