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總回顧
31 Dec 2018這是我在 2018 年最值得聊聊的十件事 (*´∀`)~♥
一、前端技術
可能是因為口味吧,我一直都偏愛 React.js 甚於 Vue.js,因此今年年後就以找 React 的工作為主,也因為喜歡 React.js 而順便玩玩 Next.js,另外由於深感自己的前端功力不夠深厚而加強了 JavaScript、效能調教、工具等技能,最後也做了技能梳理的總整理。
JavaScript
以 YDKJS 為教材來補強,筆記可參考今年的鐵人賽作品,內容包含型別與文法、範疇與閉包、this 與物件原型、非同步處理與效能與 ES6。
Next.js
我的玩具「吃什麼」的 Next.js 版本終於在 8/30 上線!
桌機版。
手機版。
為了讓它能盡善盡美,我做了很多努力,例如…
- 以 Next.js 實作,主要是希望以 SSR 能解決 SEO 的問題。
- 效能優化,例如:渲染效能、加載效能、圖片壓縮、響應式圖片調整、文字資源優化、快取、Web Worker、Resource Hints、各種檢測工具的使用等,點此看我的優化歷程。
- 以 Enzyme 和 Jest 撰寫單元測試。
Next.js 並沒有我想像得這麼好用,很多東西都需要做 workaround,希望之後能來分享踩坑 30 天小記。
效能調校
以 Google 的 Web Fundamentals 為教材來補強,筆記可參考這裡,內容包含渲染效能、加載效能、檢測工具的使用等。
程式架構
針對整個專案的架構更有想法並能適度重構,例如:CSS 模組化等。
工具
更加熟悉工具的使用,例如:Git、Webpack、Chrome DevTools、Firebase、Sourcetree、npm、效能檢測工具等。
…
二、鐵人賽
由於有感於自己的基礎功薄弱,因此今年鐵人賽決定挑戰 JavaScript 主題,主要內容是「You Don’t Know JS」系列書的讀書筆記。成品在這裡-「你懂 JavaScript 嗎?」,請多指教!
完賽徽章。
感謝讀者訂閱分享按讚支持!
(2019/02/22 更新)鐵人賽完賽獎牌獎狀,今年多了團體獎,感謝夥伴們。
…
今年鐵人賽真的來得好早,好似年初(似乎是一月?)才完賽,還不到年底(好像是九月吧)又開始準備比賽了(暈倒)。
我在鐵人賽中得到什麼呢?大概就是比較有系統和深度的學習或整理一項技能與作品、能閱讀許多大大的精華文章、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獲得一些知名度,因此若有以上需求,推薦參加喔!
…
三、技術社群
Nightwatch101@五倍紅寶石
感謝 Kuro 大大的邀約,讓我能在 VueJS 台灣 meetup 201803@五倍紅寶石分享 2017 鐵人賽作品-Nightwatch101。
活動截圖留念。
再次強調,社群的支持是要融入其中並加入分享的行列的!另外,感謝有這次分享的機會,讓我學到不少事情(應該要 Demo 更多範例、講慢一點等),而有些想說但沒說的後續會慢慢補在專案和部落格中。
再次感謝 Kuro、到場支持的露天夥伴 Christine、Eddie、Ben 和 Hunter 與參與活動的各位同好。
AMP Roadshow Taipei
JSDC2018
今年 JSDC 收穫最多的是以下場次
- How Reactive Programming makes developer lives easier, Tracy Lee
- From KKBOX Open API to JavaScript SDK, Vincent Chiang
- AMP and Multithreaded JS, William Chou
不過由於在 AMP Roadshow 已經聽過不少 AMP 的東西了,所以在 JSDC 上就當作複習。
在 Yahoo! 的攤子抽到小鴨。
…
四、工作
今年三月離開待了兩年多的露天拍賣,轉向以做線上試衣服務的 Style.me。
離職後再和露天夥伴一起參加玩笑實驗室的密室逃脫,溫馨有趣。
…
Style.me 的產品主要是為高價位服裝提供線上試衣的服務,點這裡玩玩看。
或來看專訪 Style.me 的 CEO Rufus Parkinson 了解這到底是什麼東東。
…
今年是我很頻繁地重新審視自己職涯規劃的一年,不停的詢問自己「要加強什麼?」、「要不要轉職?」、「工作 vs 生活,到底該怎麼兼顧?取捨?」,真的很焦慮…想這麼多有什麼用,最後只能跟自己說,好好用心過每一刻、珍惜每個機會摟。
…
五、健康
WorldGym 報到數
持續到 WorldGym 跑步!努力加強心肺機能和減脂!
…
健身
除了常態到 WorldGym 跑步外,從今年 10 月中開始找了教練健身。至於為什麼想找教練呢?原因是由於長期的久坐並姿勢不良,常常感到各種酸痛,希望藉由增加肌肉量來讓自己有足夠的力氣好好支撐身體;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希望讓自己體態更好看摟!
這是我的健身教練安安。
在我和安安的相處過程中,真心覺得她是個很棒的女孩!安安不僅很有想法、把自己經營得很好外,她也很願意分享任何關於健身、營養資訊甚至生活的大小事,好幾次聽到她的人生歷程都要哭惹,怎麼這麼勵志!相較之下我根本廢物啊(還不趕快努力 XD)。
歡迎大家來看看安安!
到底安安幫了我什麼呢?除了增肌減脂外,還有姿勢矯正、學著如何放鬆,大大減低因僵硬的長期工作導致的不適感。出社會工作多年的朋友是不是很有感很心動呢!
…
六、旅遊
今年比較少出去玩 XD
象山步道、永春岡公園
離我家很近,因此每當覺得需要充電的時候就來爬個山呼吸新鮮空氣、曬太陽、轉換心情。
驚艷關渡
美美的花海。
石碇千島湖
其實也只是小逛一下而已(看完孤島後就回家了),由於上下山的車程峰迴路轉(可以這樣用嗎?)實在太辛苦了,因此這個景點之後可能就會永久封存起來。
香港
主要是回老家換護照,所以只是三天兩夜的快閃之旅,但還是有小小的逛個街,買了新的鞋子和皮夾等(開心),香港真不愧是我最愛的購物天堂之一,品質好價格優。
…
七、耍廢
工作之餘的休閒活動其實也滿普通的,除了上面提到的運動和出去走走外,就是看影集、電影和玩寶可夢。
備註:影集與電影的星等意義如下
- 五顆星:必看,2018 要追就追這些!
- 四顆星:好看,但可能有點小瑕疵,例如:偶爾結局匆促、劇情較深奧等,總體來說還是很好看的。
- 三顆星:不錯看,但可能偶爾劇情緩慢,導致觀眾(也就是我本人)摸東摸西等不專心的行為。
- 二顆星:可略過或殺時間用,但非常有可能是不合我的口味而已,同樣說不定其他人超愛看的啊。
- 一顆星:看?不看?如果是我,我就不看摟!
影集
由於今年剛好有機會休長假,因此看了不少美劇,像是…
碳變 Altered Carbon
大致是說未來的人類可以經由晶片轉移心智,因此只要有適合的身體就能傳輸意識而永生不死。題材很新鮮,主角男帥女美、眾人物都很有特色,期待之後的續集。
推薦程度 ★ ★ ★ ★ ★
變種軍團 Legion
X 教授很厲害是吧?來見見他兒子大衛吧,一個人可抵萬人軍隊呢。第一季很精彩,雖然一開始會有點看不懂這個精神分裂的人在做什麼、要說什麼故事,撐著點,看到中後段會發現編劇真的很厲害呢!第二季結尾倉促,希望第三季可以好好交代一下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摟。
推薦程度 ★ ★ ★ ★ ★
美國眾神 American Gods
美國從古至今諸位神祇使出各種招式以得到人類的支持的故事。若喜歡奇幻類型的片子會很喜歡這部影集,但需要對西洋(或說是美國)的宗教和歷史有些了解,否則就只會覺得「好有趣喔」但無法有太深刻的連結,建議先找些背景描述來看看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推薦程度 ★ ★ ★ ★
夜魔俠 Daredevil
一位白天是律師,晚上打擊犯罪的地方英雄,從描述夜魔俠的崛起、拯救世界毀滅、與制裁者合作到克服對自身存在的質疑…滿沈悶,感覺上對人生有很多不得已的選擇,雖然好看(今年年底還熱播第三季),但我常看到心情悶然後一邊做事一邊看這部影集…
推薦程度 ★ ★ ★
捍衛者聯盟 The Defenders
雖然我只有看完「夜魔俠」而沒有看完潔西卡瓊斯、盧卡斯凱吉或鐵拳俠,但也不會看不懂,基本上集數少少卻很精緻精彩。
推薦程度 ★ ★ ★
康斯坦丁:驅魔神探 Constantine
大家可能對於多年前由帥哥基努李維主演的版本比較有印象,這部影集據說更接近原著,是滿好看的,只是很可惜結束得沒頭沒尾,然後就沒有續集了!還好後來有在明日傳奇加入常態演出,不然失去這個角色真是太可惜了。
推薦程度 ★ ★ ★ ★
魔鬼神探 Lucifer
路西法原是地獄的統治者,但和爸爸(也就是上帝)意見不合而離家出走,到人間來玩玩。
由於我非常喜歡吸血鬼、天堂地獄或奇幻的主題的影集,而且這部影集是很有趣的喜劇、男女主角的魅力很夠,時不時路西法就會以非正常人的眼光告訴觀眾一些事情,滿搞笑的,因此非常推薦啊。
推薦程度 ★ ★ ★ ★
少年魔法師梅林 Merlin
故事是描述亞瑟王和梅林年輕時候的故事,兩人都還是大男孩,亞瑟調皮愛捉弄人、喜歡美女,梅林還不知道怎麼使用魔法、傻氣、對人生感到迷惘…看到最後只會覺得…這兩個人真是虐心小情侶(無誤)。
另外…身為皇后的女主角安吉兒·庫爾比(Angel Coulby)長相可能比較不合我的胃口,但配角的卻個個是美女(?),看得不太習慣。
基本上這是青少年影集,年過 30 的我一開始還真的看不下去,但就這樣默默的一季又一季看完了,很好打發時間的。
推薦程度 ★ ★
閃電俠 The Flash
在一次大爆炸後得到「速度」這個能力的閃電俠,默默地在城市中幫助他人;他的啟蒙老師似乎就是弒母仇人;從小暗戀的女孩成為女友後被過去的自己殺死…雖然經歷了好多可怕的事,但閃電俠其實就是個樂觀的大男孩,故事緣起雖然黑暗但又很勵志、很少拖戲,看完五季的感想…就是滿好看的 XD
推薦程度 ★ ★ ★
漫威制裁者 Marvel’s The Punisher
制裁者在失去妻兒後試圖找出幕後主使者的故事,快節奏、精緻好看。
推薦程度 ★ ★ ★ ★
潔西卡瓊斯 Marvel’s Jessica Jones
私家偵探潔西卡瓊斯在創傷後試圖回復正常生活、成立私人工作室處理案件的故事,再嘗試回正常人生途中似乎仍受到另一位心靈控制者的騷擾,或是處理一些很荒謬的案件。這系列比「夜魔俠」還要黑暗,常常讓我看到對人性失去信心,如果喜歡超暗黑題材的可以看看這一部。
推薦程度 ★ ★
福爾摩斯與華生 Elementary
現代版的福爾摩斯與華生,敘述前癮君子福爾摩斯和前醫師華生(後為福爾摩斯的戒毒看護)從醫病關係轉為協助警方偵辦案件的同事,一同推理破案的系列故事,滿精彩的。由劉玉玲飾演的華生真是正啊,多年來保養得超好。
推薦程度 ★ ★ ★
綠箭俠 Green Arrow
好看是好看,但沒有讓我喜歡到看完一整季(可能是因為之前看過閃電俠了),相對之前追過多季的閃電俠這麼單純快樂寶寶來說,綠箭俠也是黑暗到不行的怪人…雖然超有錢、從不煩惱錢,可是很容易激怒惹哭家人和女友,動不動就因為需要保護某某人而認為必須要犧牲什麼、感歎生不由己而擠出一副苦瓜臉,跟夜魔俠一樣容易庸人自擾、多愁善感和裝悲情。
推薦程度 ★ ★ ★
吸血鬼女獵手凡赫辛 Van Helsin
這不是我們所熟知的凡赫辛,而是另一位吸血鬼女獵手凡赫辛…
看了幾集之後就放棄了,同樣是覺得太黑暗,探討很多人性的黑暗面,像是生命的取捨-遇到生死交關的時刻,你是否願意犧牲自己來換得他人的性命?我還是改看快樂的片子好了。
推薦程度 ★
闇影獵人:天使聖物 Shadowhunters
闇影獵人與吸血鬼搶奪(也有維護)聖物以祈求(或避免)天使將世界回到最初狀態的故事,滿像青少年電影,雖然男帥女美,也提到許多有意義的議題,像是親子疏離、同性之愛等,但就是有那麼點空洞、劇情好預測…如果真的看到沒東西可追了,看這個消磨時間也是可以的。
推薦程度 ★
沙娜拉傳奇 The Shannara Chronicles
精靈公主、以搶劫為生的浪人女孩、會魔法的德魯伊人和有著沙娜拉血統、能操控精靈石的人類在奇幻世界裡結合眾種族一同打敗惡魔的故事,兩季各 10 集,精緻好看。
推薦程度 ★ ★ ★
驅魔女傑 Wynonna Earp
故事在敘述一個可憐的家族和一群被生生世世詛咒的活死人-厄普家族每一代的第一個小孩必須繼承殺死亡靈讓他們回歸地獄的責任,而亡靈則會在每一代繼承人滿 27 歲時復活,重新回到這個小鎮。這一代的繼承人薇諾娜.厄普和亡靈們都想破解這個詛咒。
西部風,主角都很有鮮明的個性和特色,裡面有不少百合劇情,跟先前追的英雄劇、奇幻劇等比起來口味很不同,很有新鮮感。
推薦程度 ★ ★ ★
…
魔衫戰士 The Protector
伊斯坦堡守護者與敵人不死人你爭我奪的故事,裡面拍了不少土耳其名勝風景,演員顏值頗高。雖然有些網友認為是「土耳其版的鐵拳俠」,但個人認為鐵拳俠的中二程度遠遠遠遠遠大於魔衫戰士,相較之下魔衫戰士只是一點點無厘頭而已。
推薦程度 ★ ★ ★
…
總結以上…來個本年度的推薦排名,排個前十名就好,從最喜歡的開始…
- 碳變 ★ ★ ★ ★ ★
- 變種軍團 ★ ★ ★ ★ ★
- 魔鬼神探 Lucifer ★ ★ ★ ★
- 美國眾神 American Gods ★ ★ ★ ★
- 康斯坦丁:驅魔神探 ★ ★ ★ ★
- 漫威制裁者 ★ ★ ★ ★
- 夜魔俠 ★ ★ ★
- 捍衛者聯盟 The Defenders ★ ★ ★
- 福爾摩斯與華生 ★ ★ ★
- 驅魔女傑 ★ ★ ★
電影
黑豹
雖然大家都說很好看又有意義,但…這部片就真的不是我的菜,無趣到閉眼休息好多次。
推薦程度 ★ ★
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
我以為 Marvel 出什麼我都會買單,但可能是因為片長太長、看過太多暴雷心得、看膩英雄題材,開始覺得無趣了…
推薦程度 ★ ★
蟻人與黃蜂女
劇情緊湊逗趣,讚讚。
推薦程度 ★ ★ ★ ★ ★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
網路上一片好評,只有我覺得很普通嗎?劇情很好預測,就阿湯哥一慣風格啊,而且時間真的太久了。
推薦程度 ★ ★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
看完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覺得有點失落和疑惑(結尾時只感到滿滿的問號),但由於喜歡奇幻題材的片子,所以還是很期待續集。
推薦程度 ★ ★
水行俠
特效很棒但劇情很老梗。
推薦程度 ★ ★ ★
寶可夢
今年年中比起去年一整年,有更認真玩寶可夢,但玩到年底…發現真的花太多時間在虛擬世界裡,忽略的身邊真實的人事物,所以就把 App 刪掉了…體悟就像是「一級玩家」的隱藏版忠告-現實人生才是該珍惜和努力的。
…
八、聯誼
年底和高中同學參加了樂福里舉辦的百人聖誕聯誼,流程是現場填寫資料,再拿著異性名冊(裡面只有暱稱、職業)在茫茫人海中找人聊天,聊完填寫志願然後配對,配對成功就會收到男生準備的小禮物。只是我和同學在聊天階段就跑出去吃東西了,所以就沒有參與到後續活動。收費應該是接近 500 元(有點忘了,我只記得拿 500 鈔找回 1 塊)。
對我來說,在茫茫人海中找人聊天真的太瞎了吧,可以先幫大家圈一圈嗎?還是我的狩獵經驗不足呢,因為看到不少女性同胞真的很踴躍找男生聊天啊,超會抓人、開頭的,完全不需暖場,積極度真讓我望塵莫及…不由得對自己內心喊話「加油,好嗎?」。
…
九、面試
點此看面試小記。
…
十、Windows -> Mac
年初收到一台二手 MacBook,讓我終於替換掉用了多年的 Windows 筆電!拿到人生第一台 Mac 的時候,打從心底的不相信世界上居然有這麼好的事情!表面風平浪靜的說謝謝,其實內心超感動超開心,接著就抱著它到公司炫耀、參加研討會(還不小心凹到,超心疼)…經過一個月的陣痛期,我終於適應了新的作業環境了…現在不是 Mac 就無法工作啊(相見恨晚)。
已貼滿貼紙。
…
2019 期許
希望未來的一年…
- 持續充實前端技能。
- 嘗試更多新鮮的人事物,發展其他技能(?)。
…
檢視 2017 總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