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的小感想

過年後公司開始讓各部門自行決定在家工作的模式(人員分組、天數等),而大約從確診人數破百的一兩天後,我所在的部門即決定開始全員 WFH(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實行至今約兩週,來記錄一些優缺點和想法。

優點

提早開工

減少通勤與準備時間,也就是提早開工、早點下班。

工作更專注

干擾變少,工作效率變好。除了聽不見同事討論事情 打屁聊天,也不會有人還沒想清楚就來位子上要你放下手邊工作陪他釐清思緒,基本上會打來就是已經想過了。

時間的運用更有彈性

只要不影響共同工作項目或是開會討論的時間,都可以做一些想做的事情。我就不好說我做了什麼,而像我同事就有人終於可以親自煮飯洗衣服、接送小孩上下學等。

缺點

溝通較困難

面對面溝通還是比較有效率的,看得到表情、會議室有黑板,都能接收到更豐富的資訊而有助判斷目前的狀況。不過,這些溝通上的問題都還是可以克服的,像是講話速度慢一點、講仔細一點,或使用虛擬白板等輔助工具,都很有幫助。

坐太久

由於工作更加專注,也沒什麼理由離開座位,不用走到會議室開會、沒有同事能打屁聊天,很容易一坐就是幾個小時,等到回過神才發現腰痠屁股疼的。這也間接影響我常常會忘記到了午休甚至該下班的時間了 😂

家裡的開銷變多

家裡的開銷變多,像是水電、咖啡,但由於這部份公司有做補助,所以就沒什麼好煩惱的。

有點孤單

其實我蠻喜歡在工作場合交朋友的,沒到公司上班的日子就少了跟朋友聊天談心的機會,不免孤單…解法就是約線上聊,雖然見不到本人,但這樣也還是可以接受。


至於有同事提到在家很容易被小孩打擾(小孩吵鬧或開會開到一半,小孩衝進來跟大家說哈摟)或是睡午覺、看 Netflix 看到忘記要上班…我就比較沒這種問題摟。

以上是一些 WFH 的小感想,若之後還有想到什麼會再補上。


防疫期間…感謝醫護人員的辛勞,我會勤洗手、多消毒、戴口罩…最重要的是沒事不出門,好好待在家、待好待滿 😊

最後祝大家平安健康 👍💪🙏


職涯 生活 趨勢科技 Trend Micro